close

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





▲南部最大連鎖 3C 業者順發電腦董事長吳錦昌, 沒有生意人的派頭,一心只想做公益。(圖/詹婉玲攝)

資深主編詹婉玲/多益去哪裡考 新北市多益補習班推薦 台北多益補習班推薦專訪

從殺價競爭的 3C 賣場強人,到一年捐出好幾千萬而不悔的公益企業家,順發電腦董事長吳錦昌真的是一個難懂又互相矛盾的人!難懂的是他可以為了站穩電腦市場而打過好幾場割喉戰,卻又在一夕間發現他的賺錢工具,扼殺了許多社會中下階層的工作機會;矛盾的是不善言辭的他,卻願意四處演講,用有點結巴但堅定的語氣,說服其他企業跟順發一起投入公益。5年來他幫助過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童,從他們滿足安心就學的笑容裡,我們似乎找到了答案。

膚色有點黝黑的吳錦昌,穿著紅色上衣、簡單牛仔褲在他的辦公室出現時,真的讓人有點訝異,他看起來就像一個熱愛運動的型男,沒有科技人應有的銳氣,也沒有上市公司老板該有的威嚴。吳錦昌笑著說:「我平時就常這樣打扮,也會騎摩托車上班。」 ,曾被外界形容節儉成性的吳錦昌,自稱他的錢是花在刀口上:「省錢和節儉是不同的,有人說我『摳』,我是視實際需要而定。住家和公司近,騎機車最方便,至機場搭公車方便,又何必坐計程車。」,這麼「省錢」的人,卻願意捐出辛苦省下的錢做公益,更讓人感動。

▲吳錦昌雖非科班出身,天生資質也不聰穎,卻是苦幹實幹型,所以能闖出一片天。(圖/詹婉玲攝)

吳錦昌的的父親吳水順是台電職員,為了多掙點錢,在嘉義老家兼營販售雛雞跟飼料,吳錦昌從小暴露在養雞場的噪音中,部分聽力受損;國二又發了一場高燒,記憶力變弱;大學落榜,好不容易考上淡江,卻又在大三被退學。他說話不但慢,甚至還有點結巴,在冠蓋雲集的應酬場合,大夥高談闊論談經濟與時勢,他總是不合時宜地在一旁沉默微笑,除了不善交際外,更有可能是他不認得這些人。對於這些,吳錦昌並不在意,他說他的記憶力不大好,但不代表腦筋不好,因為不愛說話,他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。憑著後天的勤勞與純樸憨厚的性格,吳錦昌現在是南部最大的電腦通路業者, 2012 年還獲頒第 35 屆創業楷模獎。

說好不談「北燦坤、南順發」的業界美名,吳錦昌希望我們把焦點放在他關心的公益事業。這幾年他努力推動「公益型企業」概念,鼓吹企業捐出淨利的 20% 做公益,在毛利越殺越低的 3C 通路業非常難得;同業批評他是沽名釣譽、股東也有不同的聲音,一開始連家人及妻子都反對;然而他堅持要做,因為有一天,吳錦昌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因為失業缺錢、帶著小孩全家燒炭自殺的新聞,他的眼淚差點就掉下來了。

▲順發電腦的 20 for future 公益活動,每年捐企業 20% 淨利幫助弱勢兒童, 5 年來已捐了 1 億餘元。(圖/詹婉玲攝)

「我不殺伯仁,伯仁卻因我而死!」吳錦昌感歎地說,科技的進步帶來社會的繁榮,但往往造福金字塔上層的人士,而犧牲社會底層的勞力階級,例如生產線電腦化,有多少工人因而失業, ETC 的便利,也造成許多家庭的問題。「沒有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,生長在弱勢家庭的小孩,需要社會共同來照顧。」吳錦昌認為自己靠著電腦業成功的背後,相對剝削了許多人的工作機會,對目前M型社會愈來愈嚴重需要負一部份的責任。

2010 年,吳錦昌宣布將順發電腦轉型為公益型企業,每年捐出公司淨盈利的 20% 做公益,為了說服幾乎是家族企業的大部份董事,其中 10% 是公司盈收, 10% 則由他個人捐出。 2012 年,他選擇了教育部的教育儲蓄戶平台,作為順發大多數公益款的投入對象。 2013 年,吳錦昌榮獲遠見雜誌第九屆企業社會責任公益推廣組首獎,以及教育部 102 年學校教育儲蓄戶金獎牌, 2014 年,順發成立「 20 for future 公益企業聯盟」,將公益事業定調為順發永續經營的一條漫漫長路。

▲我是惠蓮,我是原住民小孩,我喜歡跳舞,也喜歡柔道,請用 QR 碼掃瞄器,看一看我的故事......(圖/詹婉玲翻拍,內容/順發提供)

選擇教育部的教育儲蓄戶,是因吳錦昌發現有許多的 NGO (非政府組織)與 NPO (非營利組織),雖然投入協助弱勢學童的生活及教育,但這些組織為了營運與行銷所需,發展成為龐大的組織,自身需要許多的預算才可運作,讓許多捐款人幫助弱勢所捐出的錢因為支付這些運作費用,最後達到他們所設定對象的金額比例卻有限。

▲我叫吳冠瑋,我喜歡上學,也喜歡打手球,現在是校隊的守門員,我希望我能夠趕快長大賺錢幫助家裡......(圖/詹婉玲翻拍,內容/順發提供)

憑著對數字的敏銳度,吳錦昌連捐款做公益都要求有效率。教育部的教育儲蓄戶除了所捐助的款項盡可能都用在需求者身上,符合最低費用與透明執行原則,每個專案也會清楚標明所需要的捐款金額,不會像一些報紙報導的事件,因為太多善心人士捐款,造成捐款遠超過所需,而讓多出來的資源沒辦法有效運用到其他地方。

▲這對小姐妹來自單親家庭,父親要照顧爺爺,還要照顧兩個女兒,她們在學習上是比較緩慢的......(圖/詹婉玲翻拍,內容/順發提供)

一談起公益就眼神閃閃發光的吳錦昌說 :「只要到順發購買 3C 產品,你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幫助的對象,順發會將你的愛心提撥給教育部教育儲蓄戶,而受到贊助的學童也會親自寫一份感謝卡,將他們受到幫助的心情轉達給捐助者。」,在順發門市,每一位同仁都穿著「 20 for future 」的制服,順發的大型電視牆上,不斷重覆播著許多受捐贈學童的故事,吳錦昌從當年那位害羞靦腆的養雞人家小孩, 蛻變成許多弱勢學童心目中的大英雄。

▲我叫嘉誠,我喜歡足球,也喜歡獨輪車,放學後,我會幫媽媽做家庭代工,我還有領到市長獎哦......(圖/詹婉玲翻拍,內容/順發提供)

ZARA線上購物9月2日開賣!

電子鍋煮飯有毒?婆媽聽了好崩潰

驚!英雄們多益單字表線上看 多益成績對照表全民英檢 多益高分技巧 ptt最新試鏡影片流出!

光頭大叔Paul豔遇F大奶妹

全家阿朗基再賣萌買飲品抽機票

專訪/徐重仁進全聯自喻慈祥雅思單字本 ielts考試費用 ielts考試時間後母

徐重仁:未來全聯是創造幸福超市

徐重仁談電商跟風不會成功

東森旅遊帶你探尋四國秘境

臉部「健康操」按摩提早抗衰老

施華洛世奇120周年展精典創新

浪漫線條!今年秋冬流行5款髮型

林嘉idp ielts考試日期 新多益閱讀測驗技巧 多益閱讀測驗書綺女兒「鑽」得滿堂彩

9分鐘練出「S型」擺脫水桶腰



托福單字表下載 托福多益成績對照表 宜蘭托福補習班
arrow
arrow

    如何學英文發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